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向上帝祈求的秘訣



向上帝祈求的秘訣
王道仁
一、祈求的經驗分享與討論
二、祈求什麼都可以嗎?可以求生活瑣事嗎?可以求樂透中獎嗎?初學禱告其實都可以求,但要尊重上帝,上帝會用平安回應我們
4: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 7 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三、上帝喜悅的祈求:祈求的秘訣並非強調該如何得到物質的好處,而是讓我們從聖經學習上帝喜悅我們怎樣祈求
1.      要祈求,但不要妄求:不要忘記祈求,也不要妄求
4:2-3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2.      要用信心祈求,並要饒恕:不要小看上帝。但真正認識上帝、照上帝旨意祈求才可能不疑惑
11:12-25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 13 他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過去,看是不是在樹上可以找到甚麼。他到了樹下,竟找不到甚麼,只有葉子,因為不是無花果的季節。 14 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都聽到了。15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一進聖殿,就趕出在聖殿裏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16 也不許人拿着器具從聖殿裏經過。 17 他教導他們說:「經上不是記着:『我的殿要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18 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掉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對他的教導感到驚奇。 19 每天晚上,他們都到城外去。20 早晨,他們從那裏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 21 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你看!你所詛咒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 22 耶穌回答:「你們對上帝要有信心。 23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離開此地,投在海裏!』他心裏若不疑惑,只信所說的必成,就為他實現。 24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你們已經得着了,就為你們實現。 25 你們站着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該饒恕他,好讓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3.      照上帝旨意祈求
約壹5:14-15我們若照着上帝的旨意祈求,他就垂聽我們;這就是我們對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我們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着。
4.      常在主裡面,主的話常在我們裡面:要常靈修讀聖經
15:5-8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6 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被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撿起來,扔進火裏燒了。 7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想要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全。 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5.      奉主耶穌的名祈求,照主的命令
14:12-15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工作,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得比這些更大,因為我到父那裏去。 13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全,為了使父因兒子得榮耀。 14 你們若奉我的名向我求甚麼,我必成全。」15 「你們若愛我,就會遵守我的命令。
6.      要同心合意祈求:奉主的名、照主心意才可能同心合意
18:18-20「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19 我又實在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20 因為,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哪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7.      離開罪惡:罪惡會影響我們的禱告,認罪後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
59:1-3看哪,耶和華的膀臂並非過短,不能拯救, 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 2 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上帝隔絕, 你們的罪惡使他轉臉不聽你們。 3 因你們的手掌被血沾染, 你們的指頭被罪玷污, 你們的嘴唇說謊言, 你們的舌頭出惡語。
5:13-20你們中間若有人受苦,他該禱告;有人喜樂,他該歌頌。 14 你們中間若有人病了,他該請教會的長老們來為他禱告,奉主的名為他抹油。 15 出於信心的祈禱必能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17 以利亞與我們是同樣性情的人,他懇切地祈求不要下雨,地上就三年六個月沒有下雨。 18 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就有了出產。 19 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人迷失了真理而有人使他回轉, 20 這人該知道,使一個罪人從迷途中回轉,會從死亡中把他的靈魂救回來,而且遮蓋許多的罪。
四、祈求應該明確嗎?不明確的祈求有時會讓我們無法判斷上帝是否有回應,也比較難歸榮耀給上帝及做見證。太過強調明確的祈求也可能會太過高舉所祈求的物質
6:31-34所以,不要憂慮,說:『我們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32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要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都知道。 33 你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五、祈求該不該期待超自然神蹟?上帝確實可用超自然神蹟解決問題,但強求超自然神蹟有時可能是試探上帝。在尊重上帝之下仍可以祈求,並將結果交託給上帝
4:5-7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聖殿頂上, 6 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就跳下去!因為經上記着: 『主要為你命令他的使者, 用手托住你, 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7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着:『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
六、祈求的時候是否可以宣告?宣告上帝的本質屬性、宣告上帝已經得勝這些都沒問題,但特定事情的宣告,聖靈的感動若不明確,也可能不成就
七、祈求的時候可否用許願還願的方式?聖經中確實有一些許願還願蒙上帝應允,但也有些許願造成悲劇。因此聖經勸誡我們不要輕易許自己可能做不到的願
撒上1:10-22哈拿心裏愁苦,就痛痛哭泣,向耶和華祈禱。 11 她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你使女的苦情,眷念不忘你的使女,賜你的使女一個子嗣,我必使他終生歸給耶和華,不用剃刀剃他的頭。」以利加拿和妻子哈拿同房,耶和華顧念哈拿。 20 時候到了,哈拿懷孕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說:「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裏求來的。」 21 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上去,要向耶和華獻年祭和還願祭。 22 哈拿卻沒有上去,因為她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奶,我就帶他上去朝見耶和華,讓他永遠住在那裏。」
11:30-37耶弗他向耶和華許願,說:「你若真的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 31 我從亞捫人那裏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誰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要歸給耶和華,我必將他獻上作為燔祭。」 32 於是耶弗他往亞捫人那裏去,與他們爭戰。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他手中, 33 他就徹底擊敗他們,從亞羅珥到米匿,直到亞備勒‧基拉明,攻取了二十座城。這樣,亞捫人就在以色列人面前被制伏了。34 耶弗他回米斯巴去,到了自己的家,看哪,他女兒拿着手鼓跳舞出來迎接他。她是耶弗他的獨生女,除她以外,沒有別的兒女。 35 耶弗他一看見她,就撕裂衣服,說:「哀哉!我的女兒啊,你使我非常悲痛,叫我十分為難了。因為我已經向耶和華開了口,不能收回。」 36 他女兒對他說:「我的父親啊,你既向耶和華開了口,就當照你口中所說的向我行,因為耶和華已經在你的仇敵亞捫人身上為你報了仇。」 37 她又對父親說:「我只求你這一件事,給我兩個月,讓我和同伴下到山裏,好為我的童貞哀哭。」
5:1-7你到上帝的殿要謹慎你的腳步;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他們不知道自己在作惡。 2 在上帝面前你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上帝在天上,你在地上,所以你的話語要少。 3 事務多,令人做夢;話語多,顯出愚昧。 4 你向上帝許願,還願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歡愚昧人,你許的願應當償還。 5 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 6 不可放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也不可在使者面前說是錯許了。為何使上帝因你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做的呢? 7 多夢多言,其中多有虛空,你只要敬畏上帝。
八、上帝對祈求的回應:上帝答應會用上帝眼中看為好的來回應
7:7-12「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找到;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着;尋找的,就找到;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9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 10 求魚,反給他蛇呢? 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他豈不更要把好東西賜給求他的人嗎? 1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想要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九、禱告的時間
十、作業
1.      請在這個禮拜練習照上帝的心意祈求,並寫下疑問或心得。

 禱告訓練課程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