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敬拜、讚美與感謝的禱告



敬拜、讚美與感謝的禱告
王道仁
一、禱告的內容
1.      敬拜、讚美、感謝
2.      認罪
3.      祈求
4.      代求
5.      傾聽尋求
二、敬拜、讚美與感謝
1.      敬拜的禱告:著重來到上帝面前尊主為大
2.      讚美的禱告:著重讚美上帝不變的本質
3.      感謝的禱告:著重感謝上帝的作為
4.      這三種禱告其實不用強求分清楚:我們亦可讚美上帝的作為、感謝上帝的本質與愛
三、敬拜的重要:禱告的時候若忘記尊主為大,就可能專注自己的想法、陷在自己的情緒和軟弱當中,忘記思考和追求上帝的心意和計劃。但當我們全心放下自己、追求上帝心意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這是一種恩典和釋放
12:28-31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的辯論,知道耶穌回答得好,就問他說:「誡命中哪一條是第一呢?」 29 耶穌回答:「第一是:『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 3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 31 第二是:『要愛鄰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6:31-34所以,不要憂慮,說:『我們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32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要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都知道。 33 你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16:24-27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凡為我喪失生命的,要得着生命。 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27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裏與他的眾使者一起來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四、讚美的重要:順境的時候忘記讚美,會讓我們驕傲並忘記上帝的恩典和帶領;逆境的時候忘記讚美,會讓我們忘記上帝的愛與大能已經超越一切,上帝已掌管萬事且要使我們得到益處。在困難痛苦當中要讚美有時會感覺做不到,但其實讚美對我們是很好的提醒,知道上帝仍然掌權,帶來困難痛苦中的安慰
13:15-16我們應當藉着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是那宣認他名的人嘴唇所結的果子。 16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分享,因為這樣的祭物是上帝所喜悅的。
57:1-11大衛逃避掃羅,藏在洞裏;那時,他作這金詩。交給聖詠團長,曲調用「休要毀壞」。上帝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蔭下,直等到災害過去。2 我要求告至高的上帝,就是為我成全萬事的上帝。3 那踐踏我的人辱罵我的時候,上帝必從天上施恩救我,(細拉)他必向我施行慈愛和信實。4 至於我的性命,我好像躺臥在吞噬人的獅子當中;他們的牙齒是槍、箭,他們的舌頭是快刀。5 上帝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6 他們為我的腳設下網羅,壓迫我;他們在我面前掘了坑,自己反掉在其中。(細拉)7 上帝啊,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8 我的靈啊,你當醒起!琴瑟啊,當醒起!我自己要極早醒起!9 主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你,在萬族中歌頌你!10 因為你的慈愛高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11 上帝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
8:26-30同樣,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知道當怎樣禱告,但是聖靈親自用無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祈求。 27 那鑒察人心的知道聖靈所體貼的,因為聖靈照着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28 我們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29 因為他所預知的人,他也預定他們效法他兒子的榜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30 他所預定的人,他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他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他又叫他們得榮耀。
五、感謝的重要:記得感恩(甚至見證出來)會幫助我們記得上帝確實聽了我們的禱告,可以增加我們的喜樂、平安以及對上帝的信心,也幫助我們持續堅持禱告。困境中的感謝和讚美一樣,並非要成為壓力,而是要上帝要給我們的力量與幫助
103:1-5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裏面的,都要稱頌他的聖名!2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一切的恩惠!3 他赦免你一切的罪孽,醫治你一切的疾病。4 他救贖你的命脫離地府,以仁愛和憐憫為你的冠冕。5 他用美物使你的生命得以滿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
4:4-7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5 要讓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 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 7 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帖前5:16-18要常常喜樂, 17 不住地禱告, 18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六、禱告的時間
七、作業
1.      請在這個禮拜練習在禱告中注重敬拜、讚美與感謝,並寫下心得。


禱告訓練課程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