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靈語及預言禱告



靈語及預言禱告
王道仁
一、接觸靈語或預言的經驗請自由分享
二、靈語禱告的疑問:聖靈充滿一定會講方言(靈語)嗎?方言(靈語)符合聖經嗎?方言(靈語)可以學習嗎?要鼓勵求方言(靈語)嗎?如果求但沒得到,是什麼原因呢?
三、說預言的疑問:預言和算命有什麼不同?我們可以說預言嗎?我們聽到別人的預言或感動,該怎麼面對?
四、靈語和預言的聖經研討
1.      聖靈充滿在聖經當中是形容聖靈工作的一種描述。中文譯成「充滿」時原文可能是πίμπλημι(動詞,1:151:411:67、徒2:44:84:319:1713:9)πληρόω(動詞,徒13:52、弗5:18)πλήρης(形容詞,路4:1、徒6:36:57:5511:24),聖經另外還使用許多詞彙描述聖靈的工作,例如「澆灌」(ἐκχέω,徒2:17)、「領受」(λαμβάνω,徒2:38)、「降下」(ἐπιπίπτω,徒8:16降在)「降下」(καταβαίνω,約1:33)、「來到」(ἔρχομαι,徒19:6降在)、「給予」(δίδωμι,徒8:17)、「生」(γεννάω,約3:5)、「激勵」(παράκλησις,徒10:38)、「施洗」(βαπτίζω,徒1:5)
2.      同一段聖經對聖靈的工作有時用不同描述:如以下使徒行傳
2:1-39五旬節那日到了,他們全都聚集在一起。 2 忽然,有響聲從天上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整座屋子; 3 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分開落在他們每個人身上。 4 他們都被聖靈充滿(πίμπλημι),就按着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ἑτέραις γλώσσαις)來。 5 那時,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住在耶路撒冷。 6 這聲音一響,許多人都來聚集,各人因為聽見門徒用他們各自的鄉談(ἰδίᾳ διαλέκτῳ)說話,就甚納悶, 7 都詫異驚奇說:「看哪,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 我們每個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9 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 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僑居的羅馬人, 11 包括猶太人和皈依猶太教的人, 克里特人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論上帝的大作為。」 12 眾人就都驚奇困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 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是灌滿了新酒吧!」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他就高聲向眾人說:「猶太人和所有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要知道,要側耳聽我的話。 15 這些人並不像你們所想的喝醉了,因為現在才早晨九點鐘。 16 這正是藉着先知約珥所說的:17 『上帝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ἐκχέω)凡血肉之軀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要見異象;你們的老人要做異夢。18 在那些日子,我要把我的靈澆灌,甚至給我的僕人和婢女,他們要說預言(προφητεύω,傳講上帝的話、預言)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20 太陽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光榮的日子未到以前。21 那時,凡求告主名的都必得救。』…32 這耶穌,上帝已經使他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 33 他既被高舉在上帝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ἐκχέω) 34 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他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35 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36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37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諸位弟兄,我們該怎樣做呢?」 38 彼得對他們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免,就會領受(λαμβάνω)所賜的聖靈。 39 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給所有主-我們的上帝所召來的人。」

3.      聖經中聖靈充滿的表現:讚美、說預言、受試探、說外語、講道、見異象、辨別其他人的神蹟等,不見得一定是靈語的表現
1:15-17(約翰)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烈酒都不喝,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 16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上帝。 17 他將有以利亞的精神和能力,走在主的前面,叫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向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迎接他的百姓。」
1:41-45伊利莎白一聽到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伊利莎白被聖靈充滿, 42 高聲喊着說: 「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 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 43 我主的母親到我這裏來,為何這事臨到我呢? 44 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 45 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1:66-75凡聽見的人都把這事放在心裏,他們說:「這個孩子將來會怎麼樣呢?」因為有主的手與他同在。67 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就預言(προφητεύω,傳講上帝的話、預言)說:68 「主-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69 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70 正如主藉着古時候聖先知的口所說的,71 『他拯救我們脫離仇敵,脫離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72 他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得他的聖約,73 就是他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74-75 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無所懼怕地用聖潔和公義事奉他。76 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走在主的前面,為他預備道路,77 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認識救恩;78 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79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和平的路上。』」
4:1-2耶穌滿有聖靈,從約旦河回來,聖靈把他引到曠野, 2 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在那些日子,他沒有吃甚麼,日子滿了,他餓了。
2:1-7五旬節那日到了,他們全都聚集在一起。 2 忽然,有響聲從天上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整座屋子; 3 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分開落在他們每個人身上。 4 他們都被聖靈充滿,就按着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ἑτέραις γλώσσαις)來。 5 那時,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住在耶路撒冷。 6 這聲音一響,許多人都來聚集,各人因為聽見門徒用他們各自的鄉談(ἰδίᾳ διαλέκτῳ)說話,就甚納悶, 7 都詫異驚奇說:「看哪,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4:8-12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民間的官長和長老啊, 9 倘若今日我們被查問是因為在殘障的人身上所行的善事,就是這人怎麼得了痊癒, 10 那麼,你們大家和以色列全民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在十字架、上帝使他從死人中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 11 這位耶穌是: 『你們匠人所丟棄的石頭, 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12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
4:23-31二人既被釋放,就到自己的人那裏去,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都告訴他們。 24 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地高聲向上帝說:「主宰啊!你是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29 主啊,現在求你鑒察,他們的威嚇,使你僕人放膽講你的道, 30 伸出你的手來,讓醫治、神蹟、奇事藉着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 31 他們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都被聖靈充滿,放膽傳講上帝的道。
6:1-6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 2 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上帝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 3 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 4 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5 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6 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
7:54-58眾人聽見這些話,心中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 55 司提反滿有聖靈,定睛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 56 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 57 眾人大聲喊叫,摀着耳朵,齊心衝向他, 58 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
9:17-19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掃羅弟兄,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再看得見,又被聖靈充滿。」 18 掃羅的眼睛上立刻好像有鱗一般的東西掉下來,他就能再看得見,於是他起來,受了洗, 19 吃過飯體力就恢復了。
11:21-26主的手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數很多。 22 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的人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安提阿去。 23 他到了那裏,看見上帝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要立定心志,恆久靠主。 24 巴拿巴原是個好人,滿有聖靈和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25 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 26 找着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和教會一同聚集,教導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的。
13:6-12他們走遍全島,直到帕弗,在那裏遇見一個術士-猶太人的假先知,名叫巴耶穌 7 這人常和士求保羅省長在一起。士求保羅是個通達人,他請巴拿巴掃羅來,要聽上帝的道。 8 只是術士以呂馬(他的名字翻出來就是行法術的意思)敵對使徒,設法使省長遠離這信仰。 9 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 10 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一切正義的仇敵,你還不停止扭曲主的正道嗎? 11 現在你看,主的手臨到你身上,你會瞎眼,暫時看不見日光。」立刻迷濛和黑暗籠罩着他,他到處摸索,求人拉着手領他。 12 省長看見所發生的事就信了,因對主的教導感到驚奇。
13:48-52外邦人聽見這話很歡喜,讚美主的道,凡被指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 49 於是主的道傳遍了那一帶地方。 50 猶太人挑唆虔敬尊貴的婦女和城內有名望的人,迫害保羅巴拿巴,把他們趕出境外。 51 二人對着眾人跺掉腳上的塵土,然後往以哥念去了。 52 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
5:15-20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16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17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19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20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
4.      靈語是聖靈給予的恩賜
10:44-47彼得還在說這些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45 那些奉割禮的信徒和彼得同來,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驚奇; 46 因聽見他們說方言(γλῶσσα,語言、靈語),稱讚上帝為大。於是彼得回答: 47 「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跟我們一樣,誰能阻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19:1-6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內陸地區,來到以弗所,在那裏他遇見幾個門徒, 2 問他們:「你們信的時候領受了聖靈沒有?」他們說:「沒有,我們連甚麼是聖靈都沒有聽過。」 3 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甚麼洗呢?」他們說:「是受了約翰的洗。」 4 保羅說:「約翰所施的是悔改的洗禮,他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那位,就是耶穌。」 5 他們聽見這話以後,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 6 保羅給他們按手,聖靈就降在他們身上,他們開始說方言(γλῶσσα,語言、靈語)和說預言(προφητεύω,傳講上帝的話、預言)
5.      靈語是用靈禱告:用靈禱告和使用理智禱告不同,因此除非有人翻譯解釋,否則聽不懂是正常的。因靈與理智相對,因此在學習靈語上,我比較傾向由聖靈直接賜與,而非用理智學習
林前14:1-25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尤其是作先知講道(προφητεύω,傳講上帝的話、預言)2 那說方言(γλῶσσα,語言、靈語)的,不是對人說,而是對上帝說,因為沒有人聽得懂;他是藉着聖靈說各樣的奧祕。 3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4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是造就教會。 5 我希望你們都說方言,更希望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解釋出來,使教會得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6 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導,給你們講解,我對你們有甚麼益處呢? 7 就連那有聲而沒有生命的東西,如簫,如琴,發出來的音若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呢? 8 號角吹出來的音若不清楚,誰會預備打仗呢? 9 你們也是如此;若用舌頭說聽不懂的信息,怎能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呢?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了。 10 世上有許多種語言,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 11 我若不明白那語言的意思,說話的人必以我為未開化的人,我也以他為未開化的人。 12 你們也是如此,既然你們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追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13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祈求有翻方言的恩賜。 14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在禱告;但我的理智沒有效果。 15 我應該怎麼做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理智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理智歌唱。 16 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 17 你的感謝固然是好,不過不能造就別人。
6.      聖靈在每個人身上有不同恩賜:每個基督徒都有聖靈,有的人有領受靈語恩賜,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有領受,不要因此分派
林前12:1-31弟兄們,關於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 2 你們知道,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隨事被引誘,受了迷惑去拜不會出聲的偶像。 3 所以,我要你們知道,被上帝的靈感動的,沒有人會說「耶穌該受詛咒」;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人能說「耶穌是主」。 4 恩賜有許多種,卻是同一位聖靈所賜。 5 事奉有許多種,卻是事奉同一位主。 6 工作有許多種,卻是同一位上帝在萬人中運行萬事。 7 聖靈彰顯在各人身上,是要使人得益處。 8 有人藉着聖靈領受智慧的言語;有人也靠着同一位聖靈領受知識的言語; 9 又有人由同一位聖靈領受信心;還有人由同一位聖靈領受醫病的恩賜; 10 又有人能行異能,又有人能作先知,又有人能辨別諸靈,又有人能說方言,又有人能翻方言。 11 這一切都是由惟一的、同一位聖靈所運行,隨着自己的旨意分給各人的。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上帝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醫病的恩賜,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 29 難道個個都是使徒嗎?難道個個都是先知嗎?難道個個都是教師嗎?難道個個都是行異能的嗎? 30 難道個個都是有醫病的恩賜嗎?難道個個都是說方言的嗎?難道個個都是翻方言的嗎? 31 你們要追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7.      聚會中使用靈語的原則:不用強調靈語,但也不用禁止靈語,以造就人為原則
林前14:18-40我感謝上帝,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19 但在教會中,我寧可用理智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過說萬句方言。 20 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但是,在惡事上要作嬰孩,而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 21 律法上記着:「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22 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標記,而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標記,而是為信的人。 23 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會說你們瘋了嗎? 24 若個個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懂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戒,被眾人審問, 25 他心裏的隱情被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上帝,宣告說:「上帝真的是在你們中間了。」26 弟兄們,那麼,你們該怎麼做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導,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凡事都應當造就人。 27 若有說方言的,只可有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着說,也要有一個人翻出來。 28 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上帝說就是了。 29 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可有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人當慎思明辨。 30 假如旁邊坐着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 31 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作先知講道,使眾人都可以學習,使眾人都得勸勉。 32 先知的靈是順服先知的, 33 因為上帝不是叫人混亂,而是叫人和諧的上帝。39 所以,我的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的恩賜,不要禁止說方言。 40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着次序行。
8.      聖靈感動說出上帝的話:προφητεύω(傳講上帝的話、預言)這個字是從先知(προφήτης)同字源,意思是要說出上帝的話語,內容可能包括勸勉、安慰、鼓勵、提醒、預言等等。按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來看,先知講道(προφητεύω傳講上帝的話、預言)是要造就、安慰、勸勉(14:3),包含啟示、知識、預言、教導(14:6),是運用理智教導(14:9),可達到勸戒、審問、顯露隱情(14:24-25)。以現今教會來說,就是類似講道、查經,但也不排除有說預言的部分。其實傳講上帝的話也是聖靈的恩賜,聖靈會在禱告或讀經中感動我們
9.      面對別人的預言:照羅馬書要慎思明辨來察驗,也可學習馬利亞將預言放在心中、反覆思考。預言若不應驗可知不是從上帝來的,但另須注意神蹟奇事應驗也不見得是從上帝來的。另外預言應該要和聖經的信息相符,並且要注意先知的言行
2:15-18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告訴我們的。」 16 他們急忙去了,找到馬利亞約瑟,還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裏。 17 他們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 18 聽見的人都詫異牧羊人對他們所說的話。 19 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覆思考。
18:20-22若有先知擅自奉我的名說了我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處死。』你心裏若說:『我們怎能知道那話是耶和華未曾吩咐的呢?』先知奉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沒有實現,或不應驗,這話就是耶和華未曾吩咐的,而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必怕他。
13:21-23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這裏!看哪,在那裏!』你們不要信。 22 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要起來,顯神蹟奇事,如果可能,連選民也迷惑了。 23 你們要謹慎!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
約壹4:1-3親愛的,一切的靈不可都信,總要察驗那些靈是否出於上帝,因為有許多假先知已經來到世上。2凡宣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而來的靈就是出於上帝的,由此你們可以認出上帝的靈來;3凡不宣認耶穌的靈,不是出於上帝。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他已經在世上了。
13:1-5「你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人起來,向你顯神蹟奇事,他對你說的神蹟奇事應驗了,說:『我們去隨從別神,事奉它們吧。』那是你不認識的。你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那先知或那做夢的人要被處死,因為他出言悖逆那領你們出埃及地、救贖你脫離為奴之家的耶和華-你們的上帝,要引誘你離開耶和華-你上帝吩咐你要行的道。
1:6-9我很驚訝你們這麼快就離開那位藉着基督之恩呼召你們的上帝,而去隨從別的福音; 7 其實並沒有另一個福音,不過有些人騷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 8 但無論是我們或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該受詛咒! 9 我們已經說了,現在我再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以往所領受的不同,他該受詛咒!
6:43-45「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每一種樹木可以從其果子看出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的,也不是從蒺藜裏摘葡萄的。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發出善來,惡人從他所存的惡發出惡來;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10.  分享感動與運用上帝的權威:即使是保羅也會有不確定的時候,不確定之下仍可分享感動,但若要奉上帝的名、運用上帝的權威(以先知角色),說「上帝告訴我」,建議要更慎重,以免成為假先知
林前7:39-40我對其餘的人說-是我,不是主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一起生活,他就不可離棄妻子。關於未婚女子,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憫、作為一個可信靠的人,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 26 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安於現狀。丈夫活着的時候,妻子是受約束的;丈夫若長眠了,妻子就自由了,可以隨意再嫁,只是要嫁給主裏面的人。 40 然而,按我的意見,她若能守節就更有福氣。我想我自己也有上帝的靈的感動。
五、追求聖靈:可以切慕追求屬靈的恩賜,特別是能造就教會的恩賜,但不要忽略愛,也不要忽略追求聖靈的果子
林前12:31-14:1你們要追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我若能說人間的方言,甚至天使的語言,卻沒有愛,我就成為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2 我若有先知講道的能力,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齊備的信心,使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了甚麼。…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尤其是作先知講道我希望你們都說方言,更希望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解釋出來,使教會得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5:22-23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23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六、禱告的時間
七、作業
1.      你想追求什麼屬靈的恩賜?你覺得最近上帝會希望你追求哪種聖靈的果子?
2.      如果要禁食禱告,你會想禱告什麼事情?

 禱告訓練課程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