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敬拜與聖靈充滿



敬拜與聖靈充滿
王道仁
一、什麼是聖靈充滿?聖靈充滿是一個專有名詞嗎?
1.      其實和合本中文聖經所謂「聖靈充滿」,在原文聖經其實有兩三個字
(1)   πίμπλημι (充滿,動詞):路1:151:411:67、徒2:44:84:319:1713:9
(2)   πληρόω (充滿,動詞):徒13:52、弗5:18
(3)   πλήρης (充滿,形容詞):路4:1、徒6:36:57:5511:24
2.      同一段聖經經文中,常用不同詞語描述聖靈的工作:
    2:1五旬節那日到了,他們全都聚集在一起。2忽然,有響聲從天上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整座屋子;3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分開落在他們每個人身上。4他們都被聖靈充滿(πίμπλημι),就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5那時,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住在耶路撒冷。6這聲音一響,許多人都來聚集,各人因為聽見門徒用他們各自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7都詫異驚奇說:「看哪,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8我們每個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9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10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僑居的羅馬人,11包括猶太人和皈依猶太教的人, 克里特人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論上帝的大作為。」…14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他就高聲向眾人說:「…16這正是藉著先知約珥所說的:17『上帝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ἐκχέω)凡血肉之軀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要見異象;你們的老人要做異夢。18在那些日子,我要把我的靈澆灌(ἐκχέω),甚至給我的僕人和婢女,他們要說預言。拿撒勒人耶穌就是上帝以異能、奇事、神蹟向你們證明出來的人…32這耶穌,上帝已經使他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33他既被高舉在上帝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ἐκχέω)下來。…36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37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諸位弟兄,我們該怎樣做呢?」38彼得對他們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免,就會領受(λαμβάνω)所賜的聖靈。
3.      因此聖靈充滿並非專有名詞,而是聖經對聖靈工作的一種描述。聖經描述聖靈工作的詞語很多,除了充滿那幾個字以外,還包括ἐκχέω (澆灌)λαμβάνω (領受)ἐπιπίπτω (落在)καταβαίνω (降下)ἔρχομαι (來到)δίδωμι (給予)γεννάω ()παράκλησις (激勵)βαπτίζω ()
4.      聖經中聖靈充滿有那些表現?
(1)   讚美
    1:41-4541伊利莎白一聽到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伊利莎白被聖靈充滿,42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43我主的母親到我這裏來,為何這事臨到我呢?44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45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2)   說預言(傳講上帝的話)
    1:67-7967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就預言說:68「主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69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76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走在主的前面,為他預備道路,77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認識救恩;78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和平的路上。』」
(3)   受試探
    1:41-421耶穌滿有聖靈,從約旦河回來,聖靈把他引到曠野,2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在那些日子,他沒有吃甚麼,日子滿了,他餓了。
(4)   說別國的話
    2:1-41五旬節那日到了,他們全都聚集在一起。2忽然,有響聲從天上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整座屋子;3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分開落在他們每個人身上。4他們都被聖靈充滿,就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5)   講道
    4:8-128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民間的官長和長老啊,9倘若今日我們被查問是因為在殘障的人身上所行的善事,就是這人怎麼得了痊癒,10那麼,你們大家和以色列全民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在十字架、上帝使他從死人中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11這位耶穌是:『你們匠人所丟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12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4:23-3123二人既被釋放,就到自己的人那裏去,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都告訴他們。24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地高聲向上帝說:「主宰啊!你是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29主啊,現在求你鑒察,他們的威嚇,使你僕人放膽講你的道,30伸出你的手來,讓醫治、神蹟、奇事藉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31他們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都被聖靈充滿,放膽傳講上帝的道。
(6)   看見異象
    7:54-5654眾人聽見這些話,心中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55司提反滿有聖靈,定睛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56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
(7)   辨別人行神蹟
    13:7-12士求保羅是個通達人,他請巴拿巴掃羅來,要聽上帝的道。8只是術士以呂馬(他的名字翻出來就是行法術的意思)敵對使徒,設法使省長遠離這信仰。9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10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一切正義的仇敵,你還不停止扭曲主的正道嗎?11現在你看,主的手臨到你身上,你會瞎眼,暫時看不見日光。」立刻迷濛和黑暗籠罩著他,他到處摸索,求人拉著手領他。12省長看見所發生的事就信了,因對主的教導感到驚奇。
(8)   一種描述,沒有說明:路1:15、徒6:36:59:1711:24
5.      聖靈充滿一定要有某種特殊表現嗎?按以上聖經分析,並不見得。哥林多前書12章強調聖靈的恩賜和表現有許多種,並非只有方言(靈語),而每種恩賜都是同一位聖靈所感動所賜
    林前12:1-41弟兄們,關於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2你們知道,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隨事被引誘,受了迷惑去拜不會出聲的偶像。3所以,我要你們知道,被上帝的靈感動的,沒有人會說「耶穌該受詛咒」;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人能說「耶穌是主」。4恩賜有許多種,卻是同一位聖靈所賜。
    林前12:30-3130難道個個都是有醫病的恩賜嗎?難道個個都是說方言的嗎?難道個個都是翻方言的嗎?31你們要追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6.      聖靈充滿可以說方言(靈語)嗎?按照聖經方言(靈語)是一種聖靈的恩賜,不應禁止。但在聚會中可多鼓勵翻譯,並追求更能幫助別人的恩賜
    林前14:6-406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導,給你們講解,我對你們有甚麼益處呢?7就連那有聲而沒有生命的東西,如簫,如琴,發出來的音若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呢?8號角吹出來的音若不清楚,誰會預備打仗呢?9你們也是如此;若用舌頭說聽不懂的信息,怎能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呢?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了。10世上有許多種語言,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11我若不明白那語言的意思,說話的人必以我為未開化的人,我也以他為未開化的人。12你們也是如此,既然你們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追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13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祈求有翻方言的恩賜。14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在禱告;但我的理智沒有效果。15我應該怎麼做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理智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理智歌唱。16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17你的感謝固然是好,不過不能造就別人。18我感謝上帝,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19但在教會中,我寧可用理智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過說萬句方言。19但在教會中,我寧可用理智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過說萬句方言39所以,我的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的恩賜,不要禁止說方言。40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
7.     聖靈充滿可以被擊倒、大笑、嘔吐、說預言、接金粉、鑽石嗎?我們要學習多觀察,不要一開始就完全否定,但靈不可都信,這些現象也都必須按照聖經分辨和察驗
    約壹4:1-321 1親愛的,一切的靈不可都信,總要察驗那些靈是否出於上帝,因為有許多假先知已經來到世上。2凡宣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而來的靈就是出於上帝的,由此你們可以認出上帝的靈來;3凡不宣認耶穌的靈,不是出於上帝。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他已經在世上了。
    13:1-51「你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人起來,向你顯神蹟奇事,2他對你說的神蹟奇事應驗了,說:『我們去隨從別神,事奉它們吧。』那是你不認識的。3你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考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否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上帝。4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緊緊跟隨他。5那先知或那做夢的人要被處死,因為他出言悖逆那領你們出埃及地、救贖你脫離為奴之家的耶和華-你們的上帝,要引誘你離開耶和華-你上帝吩咐你要行的道。這樣,你就把惡從你中間除掉。

二、敬拜中可以追求聖靈充滿嗎?其實音樂事奉者隨時都應更渴望聖靈在我們身上工作,不管在平日或帶敬拜的時候都一樣。在帶領敬拜時,也應鼓勵幫助會眾接受聖靈的工作,被聖靈充滿。聖靈的工作不只有恩賜,更應追求聖靈的果子
    5:16-2616我說,你們要順著聖靈而行,絕不可滿足肉體的情慾。17因為肉體的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肉體相爭,這兩個彼此敵對,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18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之下。19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淫亂、污穢、放蕩、20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紛爭、忌恨、憤怒、自私、分派、結黨、21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過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做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22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23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24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與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25我們若靠著聖靈而活,也要靠著聖靈行事。26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三、作業:對於聖靈的果子,你覺得自己最欠缺哪一個?可以在禱告中求聖靈更多充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