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敬拜與團契



敬拜與團契
王道仁
一、團體敬拜的重要性
    約壹4:20-2120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了;不愛他看得見的弟兄,就不能愛看不見的上帝。21愛上帝的,也要愛弟兄;這是我們從上帝所受的命令。
1.      團體敬拜可避免偏差:長期只有個人敬拜可能鑽牛角尖或產生偏差,透過團體敬拜可互相提醒和調整
2.      團體敬拜可得到支持:個人敬拜容易受自己的軟弱影響,但透過團體的敬拜可得到其他弟兄姊妹的支持
3.      團體敬拜可支持別人:軟弱的弟兄姊妹是上帝所關注,透過團體敬拜可以扶持其他弟兄姊妹
4.      團體敬拜可分享見證:體驗上帝恩典時,可把握團體敬拜的時機分享,激勵其他弟兄姊妹
    22:22我要將你的名傳給我的弟兄,在會眾中我要讚美你。
5.      團體敬拜時耶穌同在:兩三個人奉主名聚會,主耶穌就在當中
    18:19-2019我又實在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20因為,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哪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6.      我們與上帝的團契是與其他基督徒共同擁有的:基督徒不可能單獨和上帝有敬拜或團契,因為團契本身就是團體的,是大家共有的
    約壹1:3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傳揚給你們,為要使你們也與我們有團契,而我們的團契是與父和他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
二、團體敬拜與個人敬拜都很重要
1.      只有團體敬拜沒有個人敬拜:容易假冒為善、缺乏深度、陷入引誘、無法調整
2.      只有個人敬拜沒有團體敬拜:容易偏差、缺乏支持、可能陷入自我中心

三、團體敬拜的阻礙
1.      沒有處理的嚴重罪惡
    林前5:1-51我確實聽說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種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和他的繼母同居。2你們還自高自大!你們不是該覺得痛心,把做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嗎?3-4我人雖然不在你們那裏,心卻在你們那裏,好像親自與你們同在。我奉我們主耶穌的名,已經判斷了做這事的人。你們聚會的時候,我的心和你們同在。你們藉著我們主耶穌的權能,5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使他的肉體敗壞,好讓他的靈魂在主的日子可以得救。
2.      未饒恕或和解:饒恕是釋放自己,和解則會幫助自己也會幫助別人。但饒恕只取決於自己,和解則需要雙方都有意願
    5:21-2421「你們聽過有對古人說:『不可殺人』;『凡殺人的,必須受審判。』22但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必須受審判;凡罵弟兄是廢物的,必須受議會的審判;凡罵弟兄是白痴的,必須遭受地獄的火。23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祭物的時候,若想起有弟兄對你懷恨,24就要把祭物留在壇前,先去跟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祭物。
    18:21-3521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夠嗎?」22耶穌說:「我告訴你,不是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23因為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24他開始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萬他連得的僕人來。25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下令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以及一切所有的都賣了來償還。26那僕人就俯伏向他叩頭,說:『寬容我吧,我都會還你的。』27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28那僕人出來,遇見一個欠他一百個銀幣的同伴,就揪著他,扼住他的喉嚨,說:『把你所欠的還我!』29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我會還你的。』30他不肯,卻把他下在監裏,直到他還了所欠的債。31同伴們看見他所做的事就很悲憤,把這一切的事都告訴了主人。32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33你不應該憐憫你的同伴,像我憐憫你嗎?』34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司刑的,直到他還清了所欠的債。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
3.      沒有彼此順服:只堅持自己的意見,沒有學習耶穌的謙卑來彼此順服。但當我們願意同心順服耶穌的時候,就能克服這樣的困難。並非表示完全沒有個別的意見或想法,而是靠著順服主來彼此順服
    5:21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四、音樂事奉者的團體敬拜
1.      需要與牧者互相配合:敬拜若和講道配合將可事半功倍,若相衝突則事倍功半
2.      需要與其他事奉者一起配合:例如司會、見證、招待等
3.      需要與其他音樂事奉者一起敬拜:整個音樂事奉團隊必須同心合意一起敬拜
4.      需要與會眾一起敬拜:音樂事奉者可適時完全投入敬拜,但也不可忘記自己協助會眾敬拜的角色。因此選歌及定key等必須考量會眾參與情形
    20:26-28: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要作你們的用人;27誰願為首,就要作你們的僕人。28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五、作業
1.      你覺得自己在團體敬拜當中,最容易忽略或缺乏的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