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敬拜與社會關懷



敬拜與社會關懷
王道仁
一、敬拜與社會關懷的爭議
1.      社會關懷和敬拜有關聯嗎?為何要注重社會關懷?聖經強調敬拜卻不關懷社會公義是不對的,這樣的敬拜只在表面及口頭上,真實的敬拜應該反映在生活中追求公義與慈愛。
5:21-2421「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22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看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23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琴瑟的樂曲。24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
2.      教會是否應更注重社會關懷甚於敬拜?其實敬拜與社會關懷都應重視,不應互相衝突。耶穌同時關懷社會,也注重敬拜。
    5:12-1612有一回,耶穌在一個城裏,有人滿身長了痲瘋,看見他,就俯伏在地,求他說:「主啊,你若肯,你能使我潔淨。」13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痲瘋病立刻離開了他。14耶穌吩咐他:「你不可告訴任何人,只要去,把自己給祭司察看,又因為你已經潔淨,要照摩西所吩咐的獻上祭物,作為證據給眾人看。」15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一大群人聚集來聽道,也希望耶穌醫治他們的病。16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4:14-2114耶穌帶著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傳遍了四方。15他在各會堂裏教導人,眾人都稱讚他。16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素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17有人把以賽亞先知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18「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19宣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20於是他把書捲起來,交還給管理人,就坐下。會堂裏的人都定睛看他。21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聽見的這段經文,今天已經應驗了。」
3.      敬拜可以成為社會關懷的支持:社會關懷需要長久堅持的動力,也必須在困難中看到盼望,而敬拜能提供社會關懷的動力,在上帝裡面基督徒能得到力量關懷社會,也得到現世及終極的盼望。認真關懷社會的人也可能腐化,因此需要敬拜來讓上帝提醒和調整。
    251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2我的上帝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3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4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指教我!5求你指教我,引導我進入你的真理,因為你是救我的上帝。我整日等候你。6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7求你不要記得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良善,按你的慈愛記念我。8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因此,他必教導罪人走正路。9他要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指教他們。10凡遵守他的約和他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信實待他。11耶和華啊,求你因你名的緣故赦免我的罪,因我的罪重大。12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教導他當選擇的道路。13他要安然居住,他的後裔必承受土地。14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他要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15我的眼目時常仰望耶和華,因他必將我的腳從網裏拉出來。16求你轉向我,憐憫我,因我孤獨困苦。17我心裏愁苦甚多,求你救我脫離我的禍患。18求你看顧我的困苦、我的艱難,赦免我一切的罪。19求你察看我的仇敵,因為他們人數眾多,並且痛恨我。20求你保護我的性命,搭救我,使我不致羞愧,因為我投靠你。21願純全、正直保護我,因為我等候你。22上帝啊,求你救贖以色列脫離他一切的愁苦。
二、社會關懷主題的敬拜:可選用關懷社會弱勢及公義的詩歌,配合聖經、講道及見證。例如:把冷漠變成愛、差遣我、願等。可另外配合禱告、奉獻、志工行動等,實際參與社會關懷。
三、作業:請為一項社會關懷議題禱告,並思考自己該如何參與在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