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上帝喜悅的敬拜



上帝喜悅的敬拜
王道仁
一、上帝喜悅怎樣的敬拜:靈與真理的敬拜。約翰福音中靈(πνεῦμα)出現18處,只有一兩處可能翻譯成心靈,大部分都明顯是翻譯成靈;真理(ἀλήθεια)出現20處,只有一兩處可能翻成誠實,大部分都明顯是翻譯成真理。靈與真理同時出現在約翰福音有5(4:23-24有兩處),靈與真理有非常緊密的連結。
    4:19-2419婦人對他說:「先生,我看你是一位先知。20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上帝,你們倒說,應當敬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21耶穌對她說:「婦人,你要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敬拜父,既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22你們所敬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敬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23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敬拜他。24上帝是靈,所以敬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ἐν πνεύματι καὶ ἀληθεία)敬拜他。」

(πνεῦμα)
真理(ἀλήθεια)
和上帝的關係
上帝的靈
上帝的話
特質
感性為主
理性為主
表現
經歷、感動
思考、反省
禮拜程序
詩歌、禱告
讀經、講道

二、缺乏靈的敬拜:只注重知識學習,對屬靈生命幫助有限
    林後3:5-65並不是我們憑自己配做甚麼事,我們之所以配做是出於上帝;6他使我們能配作新約的執事,不是文字上的約,而是聖靈的約;因為文字使人死,聖靈能使人活。

三、缺乏真理的敬拜:只注重感動經歷,可能產生偏差
    提前4:13-1613要以宣讀聖經,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14不要忽略你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15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這些事上專心,讓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導,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做,既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四、靈與真理的平衡與合一:同時注重靈與真理,認真追求聖靈充滿並學習真理。在詩歌和禱告中可使用聖經真理提醒自己,也在讀經和講道中體驗聖靈的帶領
    16:12-1312「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13但真理的靈(τὸ πνεῦμα τῆς ἀληθείας)來的時候,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τῇ ἀληθείᾳ πάσῃ)。因為他不是憑著自己說的,而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且要把將要來的事向你們傳達。

五、不同敬拜形式:長老教會傳統禮拜及敬拜讚美禮拜都可用靈與真理敬拜,但也都可沒有用靈與真理敬拜。上帝喜悅的不是敬拜的形式,而是有否用靈與真理敬唄。我們是否能接納不同的敬拜形式?我們是否能超越不同形式來敬拜上帝?

六、作業
1.      試著分析自己個人的敬拜是否兼具靈與真理。
2.      試著分析教會自己常參加的禮拜是否兼具靈與真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