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敬拜的意義



敬拜的意義
王道仁
一、敬拜是什麼?大家分享
二、敬拜的原文:非常多原文字,在這裡僅列三個
1.      חוה (希伯來文):敬拜、俯伏
    20:4-64「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5不可跪拜(לֹֽא־תִשְׁתַּחְוֶ֥֣ה)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們,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懲罰他們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6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
2.      προσκυνέω (希臘文):敬拜、俯伏
    4:8-108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很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和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9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賜給你。」10耶穌說:「撒但,退去!因為經上記著:『要拜(προσκυνήσεις)你的上帝,惟獨事奉他。』」
3.      σεβάζομαι (希臘文):敬拜、敬畏
    1:24-2524所以,上帝任憑他們隨著心裏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羞辱自己的身體。25他們將上帝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ἐσεβάσθησαν)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
三、敬拜的意義
1.      面對上帝:面對宇宙的創造者和獨一的主,敬拜是理所當然的
    6:4-54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5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
2.      上帝中心:宇宙的中心不是人,也不是我們自己,而是應該以上帝為中心來敬拜(6:4-5)
3.      敬畏尊崇:面對創造一切掌管一切的上帝,我們要有尊崇敬畏的心(1:24-25)
4.      分別神聖:主是神聖的,因此敬拜的時候,我們會經歷主的神聖,主也聖化我們。並非禮儀或外在的,而是上帝給我們的寶貴恩典。已經開始也必要成全
    20:7-87你們要使自己分別為聖,要成為聖,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8你們要謹守我的律例,遵行它們;我是使你們分別為聖的耶和華。
5.      對主忠誠:如同結婚的委身,將自己全然獻給上帝(20:4-6)

6.      讚美榮耀:從聖經可看出敬拜與讚美的緊密連結。讚美與其說是我們應該做的事,不如說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
    22:1-31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的呻吟?2我的上帝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也不得安寧。3但你是神聖的,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
    19:4-54那二十四位長老和四活物就俯伏敬拜坐在寶座上的上帝,說:「阿們。哈利路亞!」5接著,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上帝的眾僕人哪,凡敬畏他的,無論大小,都要讚美我們的上帝!」
7.      認罪悔改:到聖潔的主面前,我們很容易想起自己的罪惡。透過敬拜我們可以認罪悔改,並領受赦免的恩典
    6:1-10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下襬遮滿聖殿。2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3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遍滿全地!」4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裏充滿了煙雲。5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親眼看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6有一撒拉弗向我飛來,手裏拿著燒紅的炭,是用火鉗從壇上取下來的,7用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唇,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8我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9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不曉得。』10要使這百姓心蒙油脂,耳朵發沉,眼睛昏花;恐怕他們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就得醫治。」
8.      聆聽順服:敬拜的時候,可以聆聽主的話語、主對我們心意,回應主的呼召(6:1-10)
9.      傾心吐意:真誠面對上帝,主會聆聽和帶領
    撒上1:12-1712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地祈禱,以利注意她的嘴。13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聽不到她的聲音,因此以利以為她喝醉了。14以利對她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不要再喝酒了!」15哈拿回答說:「我主啊,不是這樣。我是心裏愁苦的婦人,清酒烈酒都沒有喝,只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16不要將你的使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我因極其難過和生氣,所以一直禱告到如今。」17以利回答說:「平平安安地回去吧。願以色列的上帝允准你向他所求的!」
10.  交託信靠:敬拜可以將自己的生命交託給主,領受主的平安和力量
    27:1-51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生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2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3雖有軍隊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戰爭攻擊我,我仍舊安穩。4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宇裏求問。5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將我隱藏在他的帳棚裏,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四、個人喜好的敬拜
1.      上帝為中心的敬拜≠我喜歡的敬拜方式
2.      上帝為中心的敬拜≠我不喜歡的敬拜方式
3.      敬拜是以上帝為中心,在敬拜上我們應該追尋上帝的心意
五、作業
1.      各種敬拜的意義,覺得自己較缺乏哪方面?然後可以選擇一個敬拜的意義來默想,下週繳交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