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福音認領



福音認領
王道仁
一、福音認領的意義:在禱告中分析,身周圍有誰需要耶穌,或對誰傳福音特別有感動,就配合上帝的計劃認領他、積極傳福音給他。
    16:6-106因為聖靈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7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8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特羅亞去。9夜間,有異象向保羅顯現。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來,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10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就立即設法往馬其頓去,認為神呼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
二、為何要福音認領
1.      因為傳福音是上帝的計劃,不是我們的計劃,所以我們要禱告尋求上帝的帶領
2.      每個人在信主的不同階段,我們要配合每個人不同的狀況採用不同的方式。對於離主較遠的人,並不一定適合積極或勉強邀請。但對於有需要或預備好的人,我們應該積極認領傳揚福音
    15:13-16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14你們若遵行我所命令的,就是我的朋友。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但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我父所聽見的一切都已經讓你們知道了。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派你們去結果子,讓你們的果子得以長存,好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會賜給你們。
三、福音認領的對象:在聖靈感動下,其實我們可以認領任何人,但通常會從以下幾類開始
1.      家人:對家人傳福音不見得立刻會看到效果,但可放在長期的禱告中
2.      對基督信仰有興趣的同事、同學、朋友:有些人對基督信仰有興趣,甚至會主動來詢問和接觸信仰,這時候應該積極回應
3.      生活遇到困難和瓶頸的同事、同學、朋友:人常需要面對自己的極限和軟弱才知道自己無法掌控人生、需要上帝。他們也最需要愛與關心,因此可積極認領他們,為他們禱告
4.      教會轉介對基督信仰有興趣的人:其實許多人在問卷、留名卡、佈道會表達對基督信仰有興趣,願意進一步認識,但介紹他們來教會的朋友不見得已學會福音認領。此時可經由轉介認領他們,幫助他們認識信仰

四、福音認領的爭議
1.      如何選擇人呢?是否太過注重有錢人?是否太過講求效率?因此選擇不應是有錢或效率考量,而是求主幫助我們看到他們的需要。認領也不用一定要短期看到效果,也可以認領離主很遠長期要努力的對象,無論如何就是在上帝的帶領下盡力傳福音
    林前1:26-3126弟兄們哪,想一想你們的蒙召,按著人的觀點,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地位的也不多。27但是,神揀選了世上愚拙的,為了使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為了使強壯的羞愧。28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一無所有的,為要廢掉那樣樣都有的,29使凡血肉之軀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30但你們得以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他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成為公義、聖潔、救贖。31如經上所記:「要誇耀的,該誇耀主。」
2.      不被認領的人就是放棄他們嗎?不是,因我們時間心力有限,我們也不是救世主,因此就盡我們的力,然後把其他人交託在主手中
    提前2:1-71所以,我勸你,首先要為人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2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要如此,使我們能夠敬虔端正地過平穩寧靜的生活。3這是好的,在我們的救主神面前可蒙悅納。4他願意人人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5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之間也只有一位中保,是成為人的基督耶穌。6他獻上自己作人人的贖價;在適當的時候這事已經證實了。7我為此奉派作傳道,作使徒,在信仰和真理上作外邦人的教師。我說的是真話,不是說謊。
五、福音認領的做法
1.      禱告中求主帶領我們選擇最近一季、半年或一年要認領的對象
2.      分辨認領的對象在信主的什麼歷程,並分析什麼樣的福音預備工作適合他
3.      為認領的對象付出代價禱告,祈求聖靈感動他,也求上帝賜給我們真實的愛來關懷他。可三餐禱告,甚至禁食禱告
4.      用真實的愛關懷認領的對象,更深認識他,也敏感他生活或屬靈的需要。若他有困難或瓶頸,可邀請為他禱告,甚至鼓勵他自己禱告
5.      認真回答認領的對象所問的信仰疑問,較深的問題可考慮送書給他
6.      和認領的對象分享詩歌、影片、福音刊物等
7.      和認領的對象分享自己的靈修心得或見證
8.      請認領的對象吃飯或參加教會聚餐
9.      邀請參加教會的福音聚會
10.  轉介教會早禱會放入禱告名單
11.  轉介教會福音探訪隊(醫療傳道探訪隊)或牧師、傳道、傳道幹事關心
12.  如聖靈感動且有適當時機可邀請認領的對象決志
六、作業
1.      分析自己福音認領的對象適合哪些福音準備工作,並擬定一個計劃,和另一位同學彼此分享和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