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小組詩歌與禱告的帶領



小組詩歌與禱告的帶領
王道仁
一、小組詩歌的帶領
1.      分享形式的帶法:門檻較低,適合用來鼓勵新的同工嘗試。可分享喜歡或和討論主題有關的詩歌,並說明為何喜歡。對第一次帶的同工可用問答的方式引導他分享
2.      敬拜形式的帶法:帶領詩歌時提醒大家,這不是唱一首歌而已,而是到上帝面前來敬拜,要真誠並用禱告的心。初學要注意提前提詞以及和伴奏的配合
3.      歌詞或譜的預備:可以使用印歌詞、寫白板、pptyoutube,亦可建立自己小組的歌詞單張或詩歌本
4.      伴奏的預備:最好事先通知和準備,亦可用youtube伴奏
5.      詩歌的特性:詩歌的感染力很高,可以加強聚會主題、幫助人體驗上帝。上帝的話(基督的道)和上帝的靈(詩歌、靈歌)一起合作的時候,可以發揮很大的效果
    西3:16-1716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用詩篇、讚美詩、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以感恩的心歌頌上帝。17你們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上帝。
二、小組禱告的帶領
1.      分享代禱事項:可鼓勵小組員將煩惱、擔心、重大的事情提出來禱告,對新朋友有時會有困難,但可從近況提示幫忙他分享
2.      安靜默禱:可幫助小組員不受干擾地親近上帝,也可禱告私密的事情,對新朋友較沒有壓力,但小組長無法從禱告了解每個人的禱告及狀況
    1:12-1312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地祈禱,以利注意她的嘴。13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聽不到她的聲音,因此以利以為她喝醉了。
3.      同聲開口的禱告:可善用時間為很多事情禱告。可採大聲的同聲開口,或小聲的同聲開口
    9:1-51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他們披麻蒙灰。2以色列的後裔與所有的外邦人分別出來,站著承認自己的罪和祖先的罪孽。3那日的四分之一,他們站在自己的地方念耶和華-他們上帝的律法書,又在那日的四分之一認罪,敬拜耶和華-他們的上帝。4耶書亞巴尼甲篾示巴尼布尼示利比巴尼基拿尼站在利未人的臺階上,大聲哀求耶和華-他們的上帝。5利未耶書亞甲篾巴尼哈沙尼示利比荷第雅示巴尼毗他希雅說:「起來,稱頌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永世無盡:『你榮耀之名是應當稱頌的,超乎一切稱頌和讚美。
4.      一人領禱告:可輪流或有感動的幾位領禱告,一般亦常用在同聲開口之後。可鼓勵用「是」、「阿們」來幫助專心和同心
    林前14:13-1913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祈求有翻方言的恩賜。14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在禱告;但我的理智沒有效果。15我應該怎麼做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理智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理智歌唱。16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17你的感謝固然是好,不過不能造就別人。18我感謝上帝,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19但在教會中,我寧可用理智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過說萬句方言。
5.      公禱:小組可提公禱事項,為世界國家、教會等禱告
    提前2:1-71所以,我勸你,首先要為人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2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要如此,使我們能夠敬虔端正地過平穩寧靜的生活。3這是好的,在我們的救主上帝面前可蒙悅納。4他願意人人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5因為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之間也只有一位中保,是成為人的基督耶穌。6他獻上自己作人人的贖價;在適當的時候這事已經證實了。7我為此奉派作傳道,作使徒,在信仰和真理上作外邦人的教師。我說的是真話,不是說謊。
6.      記錄代禱事項:記錄代禱事項可以追蹤禱告的結果,藉以獻上感謝,也能鼓勵持續禱告
三、小組禱告的實際演練:為教會禱告
四、延伸閱讀:請看「為關懷對象/小組員禱告」
五、作業
1.      請選一段經文預備三個查經研討的題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