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如何關懷新朋友及特殊需要者



如何關懷新朋友及特殊需要者
王道仁
一、作業討論:關懷同工,是否有什麼收穫或困難?
二、分享:完全的倚靠
三、關懷新朋友
13:2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旅客,因為曾經有人這樣做,在無意中接待了天使。
25:31-4031「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來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32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人分別綿羊、山羊一般,33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34於是王要向他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35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浪在外,你們留我住;36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獄裏,你們來看我。』37義人就回答:『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38甚麼時候見你流浪在外,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39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獄裏,來看你呢?』40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1.      聚會現場的關懷
(1)  問候和歡迎
(2)  介紹相關聚會和事工(兒童事工DM、青少年事工DM)
(3)  留聯絡方式並回報給幹事
(4)  轉介給招待同工、長執或牧者

2.      後續跟進的關懷
(1)  當週用卡片、簡訊、LINEFB或電話問候
(2)  邀請來適當的聚會
(3)  轉介給聚會的負責同工
(4)  跟進一個月追蹤轉介情形
四、關懷特殊需要者
34:1-7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說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嗎?3你們吃肥油、穿羊毛、宰殺肥羊,卻不牧養群羊。4瘦弱的,你們不調養;有病的,你們不醫治;受傷的,你們未包紮;被逐的,你們不去領回;失喪的,你們不尋找;卻用暴力嚴嚴地轄制牠們。5牠們因無牧人就分散;既分散,就成為一切野獸的食物。6我的羊流落眾山之間和各高岡上,分散在全地,無人去尋,無人去找。7「所以,你們這些牧人要聽耶和華的話。8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的羊因無牧人就成為掠物,也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我的牧人不尋找我的羊;這些牧人只知餵養自己,並不餵養我的羊。9所以你們這些牧人要聽耶和華的話。10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與牧人為敵,從他們手裏討回我的羊,使他們不再牧放群羊;牧人也不再餵養自己。我必救我的羊脫離他們的口,不再作他們的食物。」
1.      傾聽同理
2.      陪伴代禱
3.      視情況給予建議
4.      轉介牧者、長執、小組長
5.      各種特殊狀況
(1)  信心軟弱質疑上帝:禱告中傾聽、鼓勵他真誠面對上帝、分享自己如何度過軟弱
(2)  在教會受傷:禱告中傾聽、儘量採中立角度同理、敏感察覺問題所在、視情況轉介牧者、長執、小組長處理、分享自己饒恕的經歷、求主醫治與饒恕
(3)  交友、婚姻與家庭問題:禱告中傾聽、敏感察覺問題所在、分享自己成長的經歷、視情況轉介牧者、長執、小組長處理、鼓勵禱告交託
(4)  罪惡的捆綁:建立深入的關係、適當時機在私底下提出來討論、帶領認罪悔改、分享赦罪的確據、鼓勵後續處理
(5)  憂鬱症:同理憂鬱的感覺、自殺防範(自殺意念→自殺計劃→實際執行的程度→自殺嚐試)
(6)  慢性精神疾病(體質性):躁鬱症(躁期心情很好、不睡覺、一直講話、買東西等)、精神分裂(幻聽、覺得大家都在看我、覺得被植入思想等)。他們其實很單純,但要給予適度的指示,必要時可以用溫柔的言語打斷他們,或邀請他們到旁邊討論。但要注意不要特別刺激他們,或和他們硬碰硬。仍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適度傾聽,適度給予建議,但不要過度希望他們能接受
(7)  經濟困難:禱告中傾聽、了解經濟困難的癥結點(借錢通常讓事情惡化而非改善,要完整評估並要非常慎重。真的有必要的話,必須先跟牧者、長執、小組長報告,也應採直接給予而非期待還錢。給予方式應優先採物資而非現金)、估計收入支出、轉介社會及教會資源、鼓勵禱告交託、回報牧者、長執、小組長
6.      教會資源
(1)  愛心基金:處理急難救助為主,經評估後提供
(2)  教會工讀機會:經評估後提供
五、作業:可嚐試關懷一位新朋友或特殊需要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