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關懷同工/小組長的自我評估



關懷同工/小組長的自我評估
王道仁
一、自我評估表分享
1.      自己和上帝或和教會的關係,最近有沒有什麼成長或困難?
2.      自己最擅長的關懷恩賜是?希望學習的關懷恩賜是?
二、基督徒的自我價值與自我形象:受到哪些因素影響?應受哪些因素影響?畫圖討論
三、關懷同工/小組長的自我評估
1.      評估別人前先自我評估:太6:1-5
1「你們不要評斷別人,免得你們被審判。2因為你們怎樣評斷別人,也必怎樣被審判;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3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4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讓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5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好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2.      自我評估的前提:羅8:31-34。每位基督徒的核心價值在於耶穌已為我們捨命,這表明我們在上帝眼中無比的價值。這個核心價值不受軟弱罪惡、成功失敗、能力強弱、恩賜不同所影響
31既是這樣,我們對這些事還要怎麼說呢?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32上帝既不顧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他,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33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34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復活了,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

3.      自我評估的危險:自我評估、評估別人常帶來驕傲或自卑,但基督徒的核心價值在於耶穌為我們捨命,不應受這些影響。
(1)   自我評估不要自欺,也不要和別人比較:加6:1-5
1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要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自己也要留意,免得也被引誘。2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這樣就會成全基督的律法。3人若沒有甚麼了不起,還自以為了不起的,就是自欺。4各人要省察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口的只在自己,而不在別人。5因為人人必須擔當自己的擔子。
(2)   不要看自己過高,要看得合理,每個肢體有不同功用:羅12:3-5。因此並非每個人都一定要成為小組長或關懷同工,成為小組長或關懷同工也並非比較高等,恩賜不在關懷也不應覺得自卑
3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每一位說: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的信心來衡量,看得合乎中道。4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有一樣的用處。5這樣,我們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互相聯絡作肢體。
(3)   不要驕傲也不要喪氣,因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太19:28-30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從我的人,到了萬物更新、人子坐在他榮耀寶座上的時候,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29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兄弟、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將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30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4)   到了什麼地步就照這個地步行,不要給自己過高的要求:腓3:13-16
13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14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15所以,我們中間凡是成熟的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上帝也會把這些事指示你們。16然而,我們達到甚麼地步,就當照這個地步行。
4.      自我評估的功能:省察自己的生命(6:1-5),敏感上帝要我們學習的功課(3:16),了解並發揮自己的恩賜,並和別人有好的配合(12:3-5)
四、2-3個人彼此代禱:將我們的自我評估的結果、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我們的軟弱與期待都交託給主
五、作業:製作關懷名單(至少要有姓名,可增加聯絡資料、自己看得懂的簡單介紹、屬靈生命評估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