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為關懷對象/小組員禱告



為關懷對象/小組員禱告
王道仁
一、為關懷名單禱告分享:為關懷名單上的人禱告,是否有什麼收穫或遇到什麼困難?
二、禱告的重要性
1.      離了主我們不能做什麼:我們藉著禱告與主連結,得到醫治與愛心,也才真正能關懷人
(15:5-8)5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6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被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撿起來,扔進火裏燒了。7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想要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全。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2.      每個人生命的成長在於上帝:其實我們沒辦法真的影響別人,能影響人的是上帝
(林前3:5-9) 5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我們都是上帝的執事,藉著我們,你們信了;這不過是照著主給各人的恩賜去做罷了。6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使它生長。7可見,栽種的算不了甚麼,澆灌的也算不了甚麼;惟有上帝能使它生長。8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勞苦得到自己的報酬。9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同工,而你們是上帝的田地、上帝的房屋。
三、禱告的發起:禱告改變了事情的結果嗎?改變了上帝嗎?其實是上帝要我們禱告,禱告也在上帝的計劃中,禱告是由上帝發起
(29:10-14)10「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實現我的恩言,使你們歸回此地。11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這是耶和華說的。12你們呼求我,向我禱告,我就應允你們。13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14我必被你們尋見,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

四、禱告的能力:上帝知道並掌管一切並不代表禱告沒有用。上帝樂意藉著禱告改變許多事情,而禱告也出於上帝
(18:17-33) 17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18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19我揀選他,為要叫他命令他的子孫和後代家屬遵行耶和華的道,秉公行義,使耶和華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實現了。」20耶和華說:「所多瑪蛾摩拉罪惡極其嚴重,控告他們的聲音很大。21我要下去察看他們所做的,是否真的像那達到我這裏的聲音一樣;如果不是,我也要知道。」22二人轉身離開那裏,往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然站在耶和華面前。23亞伯拉罕近前來,說:「你真的要把義人和惡人一同剿滅嗎?24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你真的還要剿滅,不因城裏這五十個義人饒了那地方嗎?25你絕不會做這樣的事,把義人與惡人一同殺了,使義人與惡人一樣。你絕不會這樣!審判全地的主豈不做公平的事嗎?」26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裏找到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整個地方。」27亞伯拉罕回答說:「看哪,我雖只是塵土灰燼,還敢向主說話。28假若這五十個義人少了五個,你就因為少了五個而毀滅全城嗎?」他說:「我在那裏若找到四十五個,就不毀滅。」29亞伯拉罕又對他說:「假若在那裏找到四十個呢?」他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做。」30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生氣,容我說,假若在那裏找到三十個呢?」他說:「我在那裏若找到三十個,我也不做。」31亞伯拉罕說:「看哪,我還敢向主說,假若在那裏找到二十個呢?」他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32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生氣,我再說一次,假若在那裏找到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33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5:13-20)13你們中間若有人受苦,他該禱告;有人喜樂,他該歌頌。14你們中間若有人病了,他該請教會的長老們來為他禱告,奉主的名為他抹油。15出於信心的祈禱必能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17以利亞與我們是同樣性情的人,他懇切地祈求不要下雨,地上就三年六個月沒有下雨。18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就有了出產。19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人迷失了真理而有人使他回轉,20這人該知道,使一個罪人從迷途中回轉,會從死亡中把他的靈魂救回來,而且遮蓋許多的罪。
五、為人禱告的內容
1.      全人的代禱:可為身體、心理、社會(人際、家庭、學業工作)、靈性禱告。這些區分不見得很明確,但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去記得可以為哪些事情禱告
(帖前5:23-24)23願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完全成聖!願你們的靈、魂、體得蒙保守,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責。24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
(2:52)52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12:30)30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
2.      具體的禱告內容:一定要有具體細節嗎?上帝難道不知道我們的需要嗎?其實具體不是因為上帝不知道,而是為了彰顯上帝榮耀
(6:31-34)31所以,不要憂慮,說:『我們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32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要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都知道。33你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六、上帝應允的秘訣
1.      用信心持久地禱告:這是耶穌所教導
(11:20-25) 20早晨,他們從那裏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21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你看!你所詛咒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22耶穌回答:「你們對上帝要有信心。23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離開此地,投在海裏!』他心裏若不疑惑,只信所說的必成,就為他實現。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你們已經得著了,就為你們實現。25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該饒恕他,好讓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18:1-8) 1耶穌對門徒講了一個比喻,為了要他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2他說:「某城有一個官,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人。3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冤家,求你給我伸冤。』4他很久不受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人,5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糾纏我。』」6主說:「你們聽這不義的官所說的話。7上帝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豈會延遲不給他們伸冤嗎?8我告訴你們,他很快就要給他們伸冤。然而,人子來的時候,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德嗎?」
2.      在上帝的心意中禱告不妄求:在上帝話語中更認識上帝(15:7),奉主的名照著主的心意求
(14:12-15) 12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工作,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得比這些更大,因為我到父那裏去。13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全,為了使父因兒子得榮耀。14你們若奉我的名向我求甚麼,我必成全。」15「你們若愛我,就會遵守我的命令。
(約壹1:14-15) 14我們若照著上帝的旨意祈求,他就垂聽我們;這就是我們對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15既然我們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
(4:1-4)1你們中間的衝突是哪裏來的?爭執是哪裏來的?不是從你們肢體中交戰著的私慾來的嗎?2你們貪戀,得不著就殺人;你們嫉妒,不能得手就起爭執和衝突;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3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為了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4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道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
3.      饒恕別人:可11:20-25提醒我們禱告中要記得饒恕別人
4.      同心禱告:在禱告會中與主同心懇求
    (18:18-20)18「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19我又實在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20因為,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哪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七、禱告的生活
1.      隨時的禱告:在日常生活中、想到這件事情時、關懷前後、關懷當中可以禱告
    (帖前5:16-22) 16要常常喜樂,17不住地禱告,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19不要熄滅聖靈;20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21但凡事要察驗:美善的事要持守,22各樣惡事要禁戒。
2.      內室的禱告:不是要給別人聽,而是分別出來禱告。耶穌有最好的教導和榜樣
    (6:) 5「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禱告,故意讓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6你禱告的時候,要進入內室,關上門,向那在隱祕中的父禱告;你父在隱祕中察看,必將賞賜你。7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那樣重複一些空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8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在你們祈求以前,你們所需要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9「所以,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10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11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12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13不叫我們陷入試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14你們若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15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八、帶人一起禱告:可以從禱告詞開始練習
    主耶穌求你看顧○○○,讓他有健康的身體、強健的心靈,也看顧保守他的家庭、工作(學業)、人際、感情。求你特別看顧他所煩惱的○○○○,也幫助他能經歷你的愛與平安。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九、作業:在這週安排一個特別的時間為關懷名單的人禱告,並選擇至少一人,嘗試關懷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