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關懷名單及類別的建立



關懷名單及類別的建立
王道仁
一、關懷名單分享
1.      蒐集關懷名單,是否有什麼收穫或遇到什麼困難?
2.      對自己的關懷名單,採用了什麼樣的類別?
二、關懷名單的重要性:關懷的第一步是必須認識所關懷的人的名字。
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12雇工不是牧人,羊不是他自己的,他一看見狼來,就撇下羊群逃跑;狼抓住羊,把牠們趕散。13雇工逃走,因為他是雇工,對羊毫不關心。14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15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10:11-15)
三、建立關懷類別的原因
1.      並非因某些人較有價值:每個人的價值在於上帝的創造與基督的捨命。
10「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些小子中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天使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18:10)
26弟兄們哪,想一想你們的蒙召,按著人的觀點,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地位的也不多。27但是,上帝揀選了世上愚拙的,為了使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為了使強壯的羞愧。28上帝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一無所有的,為要廢掉那樣樣都有的,29使凡血肉之軀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1:26-29)
2.      是為了不同的情況,給予適切的關懷:
13聖徒有缺乏,要供給;異鄉客,要殷勤款待。14要祝福迫害你們的,要祝福,不可詛咒。15要與喜樂的人同樂;要與哀哭的人同哭。(12:13-15)
11論到這事,我們有好些話要說,可是很難解釋,因為你們聽不進去。12按時間說,你們早該作教師了,誰知還需要有人再將上帝聖言基礎的要道教導你們;你們成了那需要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13凡只能吃奶的,就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14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因練習而靈活,能分辨善惡了。(5:11-14)

3.      是耶穌的榜樣
13耶穌上了山,把自己所要的人召來,他們就來到他那裏。14於是他設立十二個人,又稱他們為使徒,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15並給他們權柄趕鬼。(3:13-15)
四、關懷的類別
1.      可栽培的核心同工:可學習承擔小組長等重要事奉、甚至完全取代自己的同工,要花最多的時間陪伴。陪伴和幫助核心同工應該是所有事工當中最重要的部分。
1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領他們悄悄地上了高山。2他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他的臉明亮如太陽,衣裳潔白如光。(17:1-2)
2.      可栽培的同工:可學習承擔責任較輕的事奉,要特別花時間陪伴,並培養部分成為核心同工。
12在那些日子,耶穌出去,上山祈禱,整夜向上帝禱告。13到了天亮,他叫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14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他弟弟安得烈,又有雅各約翰腓力巴多羅買15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激進黨的西門16雅各的兒子猶大和後來成為出賣者的加略猶大(6:12-16)
3.      有特殊需要者:例如遭遇疾病、信心軟弱、受到傷害、陷入罪惡、突然缺席等,要特別關心。
14弟兄們,我們勸你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對眾人要有耐心。(帖前5:14)
3耶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4「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其中的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留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5找到了,他就歡歡喜喜地把羊扛在肩上。6他回到家裏,請朋友和鄰舍來,對他們說:『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失去的羊已經找到了!』7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還大呢!」(15:3-7)
4.      新朋友/新生:需要特別照顧,確認能適應。另外還沒接受耶穌的慕道友、福音朋友或剛接受耶穌的初信者,也應特別關懷。(5:11-14)
5.      一般:按時間心力定期關懷。
45「那麼,誰是那忠心又精明的僕人,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分糧給他們的呢?46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做,那僕人就有福了。47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所有的財產。48如果那惡僕心裏說:『我的主人會來得遲』,49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醉酒的人一同吃喝,50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候,那僕人的主人要來,51重重地懲罰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裏他要哀哭切齒了。」(24:45-51)
6.      久未出現狀況不明的人:按時間心力定期關懷,可在特別重要的大聚會邀請。
7.      訪客:來自其他教會、其他地區,除非有特別表達意願,否則可當日關懷即可不需追蹤。
五、作業:重新調整關懷的類別,並且在這週為他們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