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腸胃發炎的注意事項



腸胃發炎的注意事項
家醫科  王道仁醫師
問題:腸胃發炎有什麼症狀?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解答:腸胃發炎通常是病毒或細菌感染造成,這些病菌是藉著不乾淨的食物、餐具或手進入腸胃道。腸胃炎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拉肚子、嘔吐、噁心、脹氣、間歇性腹部絞痛等。

問題:腸胃發炎的時候該注意什麼?
解答:腸胃發炎多半會自行恢復,但恢復期間必須避免刺激腸胃道,並且應該確保身體有足夠水分。因此6要避開辣的、油膩的、油炸的、牛奶類(含乳製品如乳酪、奶油等)、難消化的食物(例如糯米、湯圓)。輕微腸胃炎可能只要避開這些食物一兩天,但較嚴重的必須等大便完全恢復正常後一兩天再開始正常飲食,以免剛恢復的腸胃又受刺激又開始拉肚子。若腸胃發炎很嚴重,一開始可考慮禁食一餐,只喝電解質補充液。若無電解質補充液,亦可選低張運動飲料配水(1:1),若有嘔吐則以少量多次為原則以避免嘔吐。喝飲料都沒問題時可嘗試少量稀飯或白吐司,過半小時無嘔吐可再多吃一點,並慢慢增加份量。

問題:腸胃發炎時,如何確保身體有足夠水分?
解答:可藉喝電解質補充液或水配低張運動飲料(1:1)來補充水分,最好喝到有拉肚子以外的小便,並可按照拉肚子的次數和量來補充。

問題:如果吐到連水都喝不下去,該怎麼辦?什麼情形是一定要就醫的?
解答:若連喝水都會嘔吐,身體又因多次嘔吐及拉肚子喪失過多水分,甚至有發燒等情形就要考慮就醫,打點滴補充水分。若只有拉肚子但水分還喝得進去,只要水分補充跟得上拉肚子的速度,就比較沒關係。

問題:腸胃炎一定要吃藥嗎?
解答:若症狀輕微可以不用吃藥,症狀嚴重時藥物則很有幫助。

問題:腸胃發炎會不會傳染?該怎麼預防?
解答:細菌和病毒引起的腸胃發炎大多具有傳染性,但傳染性不強,通常是大便後洗手不確實再接觸他人的手、食物、餐具等傳染,另也有部分會由咳嗽、打噴嚏、口水傳染。因此加強洗手、戴口罩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問題:吃藥常常會胃不舒服,也是腸胃發炎嗎?
解答:止痛退燒藥造成的胃發炎大多不會影響到腸子,因此大多只有胃脹、胃痛等症狀。這時應考慮減少止痛退燒藥,可和醫生討論是否有其他替代的藥物。另有其他藥物可能造成腸胃發炎(例如部分抗生素等),若有拉肚子等現象應視嚴重情形和醫生討論是否繼續使用。

問題:平常該怎麼保養腸胃呢?
解答:若腸胃常常不舒服,優格類或益酸菌可能對腸胃有益,另外避開前述腸胃發炎要避開的食物也可能有助益。

心靈小語
腸胃的保健跟吃東西很有關係,吃什麼樣的東西,就會造就出什麼樣的腸胃。生命也是一樣囉!平常我們接觸什麼樣的東西,也會造就出什麼樣的生命。聖經上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生命的泉源由心發出。」(箴言4:23)我們的心每天接收什麼呢?我們有沒有好好保護我們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