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司琴班第七課:尾奏的彈法

第七課:尾奏的彈法

道仁2008.5

一、分享

司琴是一種事奉,因此要用禱告跟上帝一起工作。透過禱告,我們可以將自己的軟弱及驕傲交給上帝,並能全心倚靠主,讓主的能力彰顯。能讓人們成長、有收穫、生命改變、更認識主的,只有主自己。何等希望我們成為上帝合適的器皿,能參與在上帝偉大的工作和計畫裡面!
司琴前我常會向上帝禱告幾件事:
1. 求主赦免我所犯的罪惡,幫助我生命成長改變,讓我用清潔的心事奉主。
2. 求主看顧我司琴的事奉,能成為上帝好的工具,不要彈錯或干擾帶詩歌的人或會眾。
3. 求主看顧帶領詩歌的人,幫助他帶領好詩歌,幫助我跟他有好的配合。
4. 求主看顧會眾,讓大家來到上帝面前,能經驗上帝、生命成長。
記得有一次印象很深刻:自己司琴雖很有經驗且有好好準備,但過程並不順利,一直彈錯。但整個禮拜的過程,卻感受到聖靈的工作。我感覺上帝在教導我不要驕傲,並且他也聽了我的禱告,整個禮拜並未受到我彈不好的干擾,充滿聖靈的感動。希望我們一起學習用禱告和上帝一同工作!

二、尾奏的彈法

1. 尾奏和弦一:以C大調為例,直接用C結尾到底。也可以加上C2

2. 尾奏和弦二:後面加一個類似阿們的和弦,以C大調為例,最後C兩拍F兩拍然後C結束。或是C兩拍C4拍C結束。
3. 尾奏和弦三:為和弦二的變化型,以C大調為例,最後C兩拍F一拍Fm一拍然後C結束。也可以C四拍、F兩拍、Fm兩拍、最後接C
4. 尾奏和弦四:為和弦二的變化型,以C大調為例,最後C兩拍C4一拍C2一拍然後C結束。也可以C四拍、C4拍、C2拍、最後接C
5. >尾奏和弦五:以C大調為例,最後C四拍、Ab四拍、Bb四拍、最後接C四拍。適合尾句要彈較長時使用。
6. 尾奏和弦六:以C大調為例,最後C四拍、Ab四拍、Fm四拍、最後接C四拍。適合尾句要彈較長時使用。
7. 尾奏彈法一:使用琶音。
8. 尾奏彈法二:使用節奏,可在快歌使用。例如以下為和弦三加節奏的彈法。
9. 尾奏彈法三:混合和弦及節奏的變化。
10. 尾奏彈法四:重彈歌曲的最後幾句。適合尾句要彈較長時使用。
11. 可以多參考合唱譜的尾句,學習使用。

三、作業

1. 禱告:為自己及課程禱告
2. 為指定曲「彩虹下的約定」或「全新的你」,或自選曲配出兩種以上尾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