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補充教材:無主旋律的伴奏方法

無主旋律的伴奏方法
怡慧 2008.4.27
不一樣的音樂,就會有不一樣的伴奏形式,多變化的伴奏方法,能夠對敬拜音樂有利。下列有幾種最基本的彈奏風格,希望我們能夠發展及擴充這些風格的使用。當然,在應用上不限於只有一種風格,有時可以嘗試把不的風格配合在一起,這樣能夠讓一首歌更有趣味。
我們可以依曲風來決定無主旋律伴奏和旋彈法
感謝怡慧姊來代課囉...
一、抒情式的彈奏風格
這種伴奏的風格大概是最流行的囉,分解和絃最重要的用處是讓一首歌流暢,這樣的風格最適合於中等快的曲子,也就是本質上較感性和具默想性的詩歌
[如何製造出抒情式的彈奏]
分解和絃在抒情式的曲子中是常被使用的。分解和絃可用在左手。
例如:[祢愛永不變] 4/4 G調 詞曲:葛兆昕
1出自 有情天音樂世界2002[你愛永不變]歌本

有時候分解和絃也可用在不彈奏主旋律右手。
例如:[祢愛永不變]4/4 G調 詞曲:葛兆昕
1出自 有情天音樂世界2002[你愛永不變]歌本


右手也可以單單彈奏主旋律。
例如:[祢愛永不變]4/4 G調 詞曲:葛兆昕
1出自 有情天音樂世界2002[你愛永不變]歌本
其他抒情式風格的彈奏例子。
例如:[]

二、節奏式的彈奏風格
節奏式的伴奏能為中等到快速的詩歌增加速度感。和絃是這種風格彈奏裡最重要的成份。當用對了位置,它們能為音樂注入一股動力。
[如何製造一個節奏式的伴奏法]
當旋律持續性地流動,試著用一個簡單和固定的節奏型態來彈奏和絃。
例如:[耶穌是我牧者] 4/4 F調 經文摘編、曲:周建久、游智婷
1出自讚美之泉2005 [單單只為你]歌本

當旋律線靜止不動時,試著用些較複雜的節奏。
例如:[耶穌愛我]4/4 D調 詞:Anna B. Warner /曲:William B. Bradbury
三、默禱式的彈奏風格
這種彈奏方式最常用在禱告或默想時使用,它提供了一種溫柔的背景音樂,好讓會眾能放注意力在神的身上,卻又不致於陷入一片沉寂無聲的狀況。通常和絃性的彈準取代了旋律,並可以自由地被發展成較豐富的聲音。不過要小心,不要在這種彈奏方式上太具創造性,以致於讓會眾分了心,而無法專心在敬拜上。
例如:[ ]無旋律性默禱式彈奏法
有時主旋律裡的片斷可拿來用作連結音樂進行的材料。

四、莊嚴式的彈奏風格
這種莊嚴式的彈奏法最適合使用在一些需要大聲強烈結束的傳統詩歌。以和絃的彈奏取代了旋律。同樣地,讀和絃的能力和雙手技巧性的彈奏能力是很重要的。
例如:[聖哉聖哉聖哉 聖詩51]


五、親密式的彈奏風格
這種親密式的彈奏風格最適用於間奏、轉接、或是在少數中聚會時使用。通常利用鍵盤高音的部份來製造出一種輕巧、弱聲但很輕脆的音質,聽起來相當溫和。
例如:[你配得] 4/4 G調 詞曲:簡英材
副歌部份:



沒有留言: